/images/logo.gif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教学管理   基地管理   附属、教学医院   基地风采   常用下载   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滨医实教字〔2021〕10号滨州医学院关于征集临床教学资源的通知
2021-04-22 8:52  


各附属医院、临床学院、教学医院:

随着信息化教学的深入发展,教学资源库因其教学资源类型多样、使用方便、快捷等优点,在教学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为加快我校临床教学课程建设与改革的步伐,推动优质临床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提高办学效益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启动了临床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现拟从各教学基地征集教学资源,征集内容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及要求

(一)精品课程

要求由具有丰富临床和教学经验的高年资教师,围绕教学大纲的核心内容,以微课或单元课的形式进行视频录制,格式为mp4

(二)课件库

要求课件内容紧扣教学大纲,能够图文并茂,开拓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交课件同时需提交相应的教案与讲稿。

(三)案例库

要求对临床中典型教学病例进行收集、整理、加工,完善包括基本信息、病史、症状(证候)、体征、检验、检查、诊断、治疗等所有文字资料,尽量加入病例相关的图片、音视频等多媒体资料,保证内容的详尽、科学、规范。以PPT的形式提交。

(四)素材库

1.图片:内容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典型症状体征、典型检验结果、阳性标本的形态学图像、心电图及X线、CTMRI影像资料等,可以是单幅图片或组图,每幅图片大小1M以上。

2.动画:要求能够采用直观、具体的形式表现复杂、抽象的医学概念或临床操作过程。

3.音频:要求为典型的临床肺脏听诊音、心脏听诊音、咳嗽音等音频资料,格式为mp3

4.视频:可以对临床教学各个环节的教学过程进行视频录制,

如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典型体征、专科检查、系统检查均可)、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小讲座、基本技能操作、医患沟通等。视频需画质清晰、画面流畅,格式为mp4

5.电子文献:可以推荐优质的图、文、声、像等形式的网络免费资源,须注明来源且无版权纠纷。

二、资源报送要求

(一)各教学基地需高度重视资源征集活动,积极动员广大教师对各种教学资源进行搜集、整理、录制,真正实现资源库的共建共享。

(二)除电子文献外,所有提交的资源必须为原创,凡涉及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行为,需与当事人协商并征得其同意,否则任何法律责任由提交者承担。

(三)报送素材的同时需提交素材的文字说明,如临床典型症状、体征相关素材需提交该病例的简要说明(基本信息、病史、阳性体征、诊断等);辅助检查相关素材需提交对检查结果的详细描述。

(四)教学资源命名统一按照内容+所属学科的形式,如:眼球突出+内分泌科,手足口病+儿科,股骨骨折+骨科等。

(五)请各教学基地以科室为单位进行资源征集、汇总,具体开始报送时间及报送方式另行通知各科室在征集资源同时需汇总报送人信息统计表(附件1报送临床教学资源登记表(附件2由各教学基地教学管理部门负责汇总报实践教学管理处

邮箱:shijianjiaoxuebu@126.com

联系人:任允平

联系方式:05356913158  13583518797


附件:

1.临床教学资源报送人信息统计表。

2.教学基地报送临床教学资源登记表。





滨州医学院实践教学管理处

2021422

3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版权所有:滨州医学院实践教学管理处 中国-烟台 

E-mail:shijianjiaoxueb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