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gif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教学管理   基地管理   附属、教学医院   基地风采   常用下载   学校主页 
基地管理
  医学类实践教学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管理  医学类实践教学基地
 
临床骨干教师赴台湾学术研修圆满结束
2018-05-11 13:03 郭晶 

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青年骨干教师发展支持工程及2018年教师发展总体安排,为进一步促进临床教师开阔国际视野,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与育人水平,422日至28日,学校组织来自附属医院、临床学院、教学医院的临床青年骨干教师共24人组成学术研修团,赴台湾阳明大学开展了为期7天的PBL教学高级研修。本次活动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实践教学管理处组织实施。

研修期间,教师们聆听了阳明大学医学系凌憬峰教授主讲的《简介问题导向小组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医三医四PBL基础临床整合课程介绍》开班课;参加了两次Tutor meeting,观摩了PBL教学集体备课和教案总结;观摩了医学系四年级整合课程、医学系三年级与牙医系二年级基础医学课程等的PBL教学全过程,包括第一、二、三幕课和面向学生的Case总结反馈课,领悟了PBL的教学理念和真谛。

教师们还观摩了医学系三年级的寄生虫学实验课、医学系四年级泌尿道感染及性病理论课、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和平妇幼院区副院长陈修圣医师讲授的泌尿系统感染性疾病理论课、亚洲泌尿外科掌舵人邱文祥教授关于尿路损伤的理论授课、台北荣军总医院杨纯豪教授讲授的微创治疗技术发展理论课;与阳明大学医学系负责人就PBL教学进行了重点交流、举行了专题座谈会,学习了阳明大学医学人才培养的课程设计、课程整合、人文教育特色、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改革等方面的经验与成就,拓宽了学术视野,更新了教育理念。

根据研修安排,教师们到阳明大学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和解剖学大体解剖室实地考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学习了解相关的先进设备、前沿理念、领先技术;到阳明大学附设医院(即附属医院)进行参观,听取了附设医院社区医学中心主任徐迺维博士作的《阳明大学附设医院简介及社区医疗工作简报》报告,参观了医院的手术室、内科加护病房(MICU),学习了解了病房5S管理、科学隔离室设计等先进理念。

对于本次培训研修,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召开了行前教育会,成立临时党支部与学习小组,指定小组负责人,对党组织生活、学习研修等进行了周密安排,确保研修过程顺利、安全、高效。研修期间,临时党支部召开了支部会议,对研修期间的纪律和研修安排作了强调。研修期间,研修团与阳明大学医学系、附设医院对接,就人才引进、科研合作等事项进行了洽谈。

http://www.bzmc.edu.cn/_mediafile/bzmc/2018/05/11/205ts3ttv3.jpg

研修团学员合影留念

研修团共参与了阳明大学安排的6PBL备课授课、5场理论授课、3场交流座谈、3场考察学习和2次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及开班式和结业式等,内容丰富充实,日程紧凑紧张,管理严格严谨。全体学员珍惜机遇,主动学习,积极思考,踊跃发言,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与主讲专家教授积极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开阔了高等医学教育的国际视野,更新了教育思想与教学理念。学员们认真、勤奋、专注的学习态度给阳明大学授课教师和组织者留下深刻印象,并给予了高度评价。研修团先后将七期学术研修报告和骨干教师们的学习见闻等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发布共享。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版权所有:滨州医学院实践教学管理处 中国-烟台 

E-mail:shijianjiaoxueb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