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gif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教学管理   基地管理   附属、教学医院   基地风采   常用下载   学校主页 
规章制度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教学管理
 
关于印发《滨州医学院学生“早期接触社会、早期接触专业、早期接触科研”实施意见》的通知
2012-07-18 17:19  

关于印发《滨州医学院学生

“早期接触社会、早期接触专业、早期接触科研”实施意见》的通知

滨医行发〔2012111    

       

各部门、单位、院(系):

《滨州医学院学生“早期接触社会、早期接触专业、早期接触科研”实施意见》已经院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一二年七月十八日

滨州医学院学生“早期接触社会、早期接触专业、早期接触科研”实施意见

       

为全面落实本科医学教育标准和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对学生的专业能力、创新意识、交流沟通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经研究决定,在本专科学生中开展“早期接触社会、早期接触专业、早期接触科研”教育(以下简称“三早”教育)。为将“三早教育”落到实处,根据学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主要方式

(一)早期接触社会

1.第一学期开设“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讲座,使学生掌握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

2.开展与专业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包括日常社会实践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形式。通过实践活动使学生明确社会需求与自身素质、职业胜任力与行为方式相匹配的程度,明确学习与发展的目标,同时培养学生与人沟通能力、信息管理能力和自我评价能力。

1)日常社会实践可利用节假日时间,深入社区、医院等开展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法律援助、科技发明、科普宣传、勤工助学、医疗服务、义务导医、环境保护、结对帮扶农民工子女、陪护留守儿童、参与驻地“文明创城”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

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采用项目化管理机制,按照“结合学校育人目标、结合学生专业特长、结合实践地域所需、结合社会热点问题、结合学生就业创业”的目标和要求,从具体问题入手,深入基层、贴近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第一线,开展党史政策宣讲、医疗卫生服务、健康科普宣传、文化遗产传承、心理教育帮扶、基层挂职锻炼、就业创业现状调研等的实践活动。

3)在校一、二年级本科生每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累计不少于4周,考核以提交社会实践报告的方式进行,每人不少于两篇,总计2学分。

(二)早期专业实践

1.新生入学开展专业教育,考核以提交学习心得的方式进行,每人不少于一篇,计0.5学分。主要包括:

1)系统介绍专业历史、办学条件、发展前景、学生就业方向、培养方案等。

2)请本专业知名专家讲授自己的成长史,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感受专业工作者的神圣与责任。

3)通过参观等方式,了解与专业相关单位、部门的结构、功能、职责、服务流程等,使新生初步认识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增强对专业学习的兴趣。

2.实施专业启蒙教育,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沟通能力。医学类专业第一学年开设医学导论课程,使学生一开始就熟悉病人,接触临床事例。第三学年开设临床桥梁课程和医患沟通学,通过课程见习、实训室模拟训练、角色扮演等方式进一步加深对医疗卫生服务的理解,掌握必要的技能,并按课程教学要求考核。其它专业按照专业特点设计相关课程与内容。考核按照培养方案的规定进行,并获得相应学分。

3.基础专业课程的授课内容要与专业实践、实际案例紧密联系、相互渗透,学生不断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专业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考核按照培养方案的规定进行,并获得相应学分。

4.临床医学、护理学专业学生进行为期一周的“预见习”,口腔医学专业学生进行为期四周的临床医学实习,一般在第三学年的暑假进行。要以“了解医疗环境,接触病人,获得良好医德医风和基本医疗操作的感性认识”为主要目的,学生深入一个病区了解病人的家庭背景、生活卫生习惯、诊治情况、心理状况、就医费用和医护人员的医德、医风、医疗技术水平以及学生对医疗保健制度的满意度和建议等。其它专业按照专业特点设计初步参与专业实践的项目与内容。活动结束后,组织学生交流心得体会,写出书面总结报告,每人不少于一篇,计14学分。

5.专业课程开设阶段,按照专业特点每周安排适当学时参与专业实践学习;训练专业实践技能,学习从事专业实践的技巧;积极推进实践课程考核模式改革,使学生建立自主学习意识,增强人际沟通、团队合作、专业思维、专业操作、信息处理等能力。考核以培养方案的规定进行,并获得相应学分。

6.开设专业技能综合训练教程,为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打下良好基础,考核按照培养方案的规定进行,并获得相应学分。

(三)早期接触科研

1.开设“循证医学、科研设计与论文写作、医学文献检索、卫生统计学”等课程,使学生掌握科学研究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2.推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通过开展PBL、启发式教学、讨论式教学、案例教学和合作式学习等,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研究的积极性。

3.坚持本科生导师制,促进实践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使低年级学生尽早参与科研和创新活动。

4.积极改革实践教学内容,改进实践教学方法,加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使基础医学课程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超过50%。

5.进一步加强以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为主体的学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考核以提交课题研究报告方式进行,学校立项的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按照规定程序结题,结项后每项计2学分,总分不超过5学分。

1)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管理。按照《滨州医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滨医行发〔201042号)要求,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科技活动项目的立项评审、课题运行、项目结题等各环节管理,加大资助力度,努力打造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品牌,提高学生科技创新成果水平。

2)鼓励成立学生科研兴趣小组。学生可根据自己兴趣,申请成立学生科研兴趣小组,经院(系)同意成立的科研兴趣小组按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学分的50%计学分。每个科研兴趣小组可根据科研需要聘请指导教师,院(系)要加强对科研兴趣小组的指导和管理,为小组提供一定的科研场所和实验器材等必需设施。

3)创新大学生助教助研形式。鼓励学生利用课余、节假日等时间参与各教研室、研究所(室)的助教助研活动,对在助教助研中表现优秀者,经教研室主任推荐,院(系)审核,教务处同意后,给予0.5-1学分的奖励。要建立健全制度,增加学生参与教学和科研的机会,提高学生科研动手能力。

二、组织领导

“三早教育”由教务处(实践教学部)牵头,负责组织领导、指导督促、检查审核等,学生工作处、科研处、校团委等部门分工负责相关活动的计划制定、组织实施、考核、报送成绩等,各院(系)具体负责各类活动和工作的组织和开展。早期社会实践由校团委、各院(系)组织实施;早期专业实践由教务处、各院(系)组织实施;早期科研实践由科研处、各院(系)组织实施。

三、相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提高质量是学校的永恒主题,实践活动是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有效手段和途径。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是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提高教育质量的核心工作,学校各级领导,各部门、单位、院(系)务必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大教学投入,强化教学管理,确保“三早教育”的顺利实施并落到实处。

(二)要完善方案。要根据专业认证的标准和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把“三早教育”纳入培养方案,学生取得足够的“三早教育”学分方才准予毕业。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方案,坚持知识教育与实践能力教育并重,将实践能力培养纳入系统教学规划中,把教学计划内的实践教学(军事训练、实验课教学、临床见习教学、实习前基本技能强化训练、临床实习教学)与教学计划外的实践活动(本科生导师制、开放实验室、劳动实践、科技与文化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三早教育”取得切实成效

(三)要健全制度。要根据本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三早教育”相关配套制度和规定,加强对“三早教育”活动的管理,不断提高“三早教育”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要根据“三早教育”的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社会实践、大学生科技创新等活动方案和管理制度,激发学生“早期接触社会、早期接触专业、早期接触科研”的兴趣和积极性,在“三早教育”活动中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整体能力。

       

附件:1.滨州医学院“三早教育”各项内容成绩登记表

      2.滨州医学院“三早教育”专业实践活动记录表

      3.滨州医学院“三早教育”社会实践活动记录表

      4.滨州医学院“三早教育”科技创新活动登记表

 

 

 

 

 

 

 

 

 

 

 

 

 

 

 

主题词教学  实践  教育  通知

滨州医学院院长办公室                2012718

附件1.      

滨州医学院“三早教育”各项内容成绩登记表

考核项目名称

开设时间

平时成绩

考核成绩

成绩

获得学分

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

第一学年

               

               

               

               

新生入学专业教育心得

第一学年

               

               

               

               

专业启蒙教育(合计)

第二学年

               

               

               

               

早期专业实践

第三学年暑期

               

               

               

               

专业基本技能训练考核

第三学年

               

               

               

               

专业实践学习考核

第四学年

               

               

               

               

专业技能综合训练

第四学年

               

               

               

               

社会实践活动(合计)

第一、第二学年

               

               

               

               

大学生科技创新(合计)

第一至第三学年

               

               

               

               

总合计

               

               

               

               

               

    注:课程考试成绩由教务处学籍科负责填写或附成绩单并加盖公章。

附件2.      

滨州医学院“三早教育”专业实践活动记录表

(供新生入学专业教育时使用)

主要内容

               

 

               

 

               

组织单位

               

心得体会

               

心得体会

(可添加附页)

               

组织单位意见

               

               

               

                                             

专业教育

成绩

               

               

成绩:             获得学分:

                                          

附件3.      

滨州医学院“三早教育”社会实践活动记录表

实践主题

               

实践时间

               

实践地点

               

实践目的

               

带队教师

               

实践活动

主题内容简述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可添加附页)

               

实践单位意见

               

               

               

                                             

指导老师意见

               

               

               

                                              

社会实践活动成绩

               

               

成绩:             获得学分:

                                          

附件4.      

滨州医学院“三早教育”科技创新活动登记表

项目编号:                               

课题名称

                 

开题时间

                 

结题时间

                 

项目类型

□自主立题   □教师指导选题   □科研兴趣小组  □助教助研

负 责 人

                 

指导教师

                 

主要成员

                 

一、项目完成情况:

                 

                 

                 

二、使用方法与手段

                 

                 

三、取得的成果形式及价值:

                 

                 

四、存在问题及经验教训:

                 

                 

五、指导教师意见:

                 

    指导教师签名:                

     

六、院(系)意见:

                 

负责人签名(盖章):                

     

七、专家意见:

                 

专家签名:               

     

八、科研处意见:

                 

负责人签名(盖章):               

     

九、大学生科技创新成绩:

                 

成绩:             获得学分: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版权所有:滨州医学院实践教学管理处 中国-烟台 

E-mail:shijianjiaoxuebu@126.com